最新消息

磁發會理事長陳裕愷:無法接受課徵反傾銷稅

2021/10/05
檔案下載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財政部27日公告對自印度、印尼、馬來西亞、越南產製進口陶瓷面磚課徵反傾銷稅,並自110年10月4日實施,台灣區磁磚發展協會表示,本案結果可以預期但無法接受,處處可見國家機器介入痕跡、是赤裸裸的政治性反傾銷案件。

反對此案奔走約兩年的磁發會理事長陳裕愷說,公告之後,政府在制度下成為幫凶,過程雖暫告一段落,但國產磁磚競爭力依然無法與世界接軌、市場秩序還是難以整合、內需市場還是要外國磁磚填補、國內生產業者害怕競爭態度未變、台灣磁磚依然走不出去、國內外磁磚生產成本及銷售價格還是懸殊、土料還是仰賴中國大陸、進口商及印尼台商持續受創.. 等等曲終人未散,政府白忙,恐達不到反傾銷目的。

陳裕愷說,本案課徵貨品號列廣達44項,根本是草率行事,尤其國內無產製的大尺寸磁磚沒有排除課徵反傾銷稅,工業局刻意袒護,傷害進口業者至深!記者問陳裕愷下一步有何動作?他苦笑說宛如小蝦米對大鯨魚,政府所謂最會溝通都是騙人,關務署、貿調會、工業局對進口商出口商意見除走程序外,連一點空間都不給,進口業者、國外出口商、四涉案國政府及其相關陶瓷組織是不會服氣的!磁發會為持續服務會員進口商,將傾聽意見後再說。

陳裕愷指出業者也表示,政府調查認定,竟然說出類似「冠軍每平方公尺350元合理售價還低於義大利的平均外銷價」,這種舉例很不公平,因全球沒有一個國家外銷價高於義大利,我們每平方公尺單價如何與義大利同步呢,政府這種高低懸殊對比方式太離譜,何況即使再低於義大利多多,因為台灣磁磚等級不夠,外國也不會向我們採購。

雖萬般不服,陳裕愷仍平靜的說,磁發會基於服務宗旨,還是會蒐集國內外磁磚數據提供政府參考,如國內市場狀況、世界磁磚排名、全球產量、消費量、需求量、銷售價、進出口量、預測..等等,期喚醒消費者及政府擴大視野,以世界性眼光來看待國內外磁磚,讓使用者、消費者及專業人士對各國多樣優質、價格合理磁磚多一些選擇,不再被貴得離譜的國產磁磚欺騙。